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第捌拾部、樂士浮生錄

那碧綠的大海與蔚藍的天空,漂泊著片片雪白的雲朵,艷陽高照的金黃沙灘上,矗立著幾棵慵懶的椰子樹,在那陳舊的西班牙殖民時期房舍旁,淳樸的街道上行走著安祥樂天的人民,不遠處的酒館裡正傳來那加勒比海風韻濃厚的古巴傳統民俗音樂,樂天知命的人民嘴邊刁著濃郁香醇的科伊巴(Cohiba)雪茄,在街頭巷尾載歌載舞地同歡樂,那恬淡散漫的音樂聲,和著那雪白浪花拍打堤岸的自然音韻,交織成了一部最祥和的交響曲,這是一個沒有紛亂也沒有鬥爭的地方,這是一個安祥平和的淨土,一個沒有飢餓與貧窮的國度,這就是古巴!

這次要跟各位介紹的,是一部相當經典的紀錄片 - 「樂士浮生錄」(Buena Vista Social Club),相信這部電影對於廣大的華人世界來說已經相當的熟悉,這部以探訪尋找幾位古巴國寶級樂師的紀錄片,以那最原汁原味的古巴民俗歌曲交織穿插,從那些年事甚高的幾位古巴音樂人口中,沈沒在歷史洪流中的浪漫與激情被娓娓道來,彷彿是穿過了時光隧道般,回溯到那最純情浪漫的黃金革命時代,拉丁美洲第二民族英雄切‧格瓦拉(Che Quevara)的畫像,在街頭巷尾隨處可見,那激昂又浪漫的革命志士之魂,充塞於這塊優雅的土地上的每一分空間,古巴彷彿是如同一艘漂蕩在汪洋中的孤舟,在大時代的洪流之中載浮載沈,那崇尚自由的渴望,是那強大革命意志的泉源,讓這個高尚的民族,能夠在世界霸權的腳下依然矗立。

在這部紀錄片中,製作人親身前往那迷漾般的國度古巴,走訪了多位已經退休的老派古巴音樂人,錄製了許多絕世經典的古巴音樂,他們可以算是古巴音樂界的長老級教父,他們的音樂作品啟發了無數的後生晚輩,讓古巴音樂在國際樂壇上創造了輝煌的歷史。他們的音樂風格大體上來說,都是屬於騷莎(Salsa)、波雷洛(Bolero)以及倫巴(Rumba)這三種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古巴傳統民俗樂風,在他們的作品中,那最純正原味的古巴情懷被完全地保留了下來,完全沒有混雜到一絲西方現代音樂的元素,如同是在歷史洪流中粹煉出來的珍珠般晶瑩剔透。底下就直接跟各位分享幾部由該電影中節錄出來的音樂片段,讓大家一同來感受一下那瀟灑浪漫的加勒比海情懷:

Chan Chan (鏘鏘)

★關於本歌曲之原文歌詞及中文同步翻譯,煩請參見本格的另一篇文章:《經典拉丁:Chan Chan》

Amor de loca juventud (愛在年少輕狂時)


El carretero (車夫)


El cuarto de Tula (圖拉之屋)

★關於本歌曲之完整原文歌詞及中文同步翻譯,煩請參見本格的另一篇文章:《經典拉丁:El Cuarto de Tula》

Veinte años (二十年)


Dos gardenias (兩朵梔子花)


De camino a la vereda (羊腸小徑)

★本文章之影音短片乃連結自 YouTube 網站以供欣賞。

4 則狂熱留言:

Pinggis 提到...

>> 這是一個沒有紛亂也沒有鬥爭的地方,這是一個安祥平和的境土,一個沒有飢餓與貧窮的國度,這就是古巴!

跟印象中的古巴不一樣
很多古巴籍的美國職棒球員
他們當初是逃離共產迫害的國家
去美國 不是嗎?

找時間來看看「樂士浮生錄」
那Chan Chan 的旋律 真美!

♡♥ 小咪 ♥♡ 提到...

小咪蠻喜歡第一首的
沒有很強烈的狂野
這樣溫溫的感覺也不錯!~

Agustín 提到...

嗨嗨!平兄!他們的歌曲都滿有特色的,和目前馳名國際拉丁樂壇的歌手之作品比較之下,別有一番獨特的風韻!^_^

至於您提到關於古巴的部份,其實有很都多台灣人民所認知與相信的事,都不是真實的,其實這都是一場陰謀,但這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講清楚的事,因為這牽涉到許多政治學與國際關係事務。目前我正在構思一系列以介紹拉丁美洲國情的文章,這些部份往後在該系列文章中會逐步探討!

Agustín 提到...

嗨嗨!小咪咪!這就是最純情浪漫的古巴人之最佳寫照呀!^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