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經典拉丁:Carito

這次的經典拉丁系列文集,要跟各位分享一首相當狂放不繫又輕快匆容的「瓦伽娜多」(Vallenato)歌曲 - Carito(小小卡洛斯),這首由哥倫比亞傑出歌手卡洛斯‧衛維斯(Carlos Vives)所演唱的歌曲,可以算得上是在「瓦伽娜多」(Vallenato)風格歌曲之中相當經典的一首。在這首歌曲的歌詞裡,描述著卡洛斯小時候的一段浪漫回憶,一位清秀迷人的少女,從美國來到了一座哥倫比亞鄉間的小學裡教授英文,當時在班上就讀的小小卡洛斯,一見鍾情般地愛上了這位貌美迷人的女老師,那青澀的年代與純真的愛情,在那歌詞的字裏行間中,藉由那羞澀的童言童語和英西混雜的洋涇濱語,浪漫地流露了出來,其意境別有一翻生趣。關於卡洛斯‧衛維斯(Carlos Vives)這位哥倫比亞歌手以及「瓦伽娜多」(Vallenato)音樂風格的相關介紹,請參考本格的另一篇文章《第柒拾壹部、哥倫比亞的奔放旋律》,底下就直接跟各位分享這首歌曲的 MV 短片,並附上完整的原文歌詞與中文同步翻譯:



Pensaba yo en estos tiempos de incomprensiones y desencantos
我回想起當時那迷惘與失落的年代

Y en tantas buenas razones para soñar sin desfallecer
有許多美好的動機去永不厭倦地幻想

Y pensaba con nostalgia de la inocencia de aquellos años
回想著那純真無邪且懷舊惆悵的年代

De esos primeros amores que al recordar vuelven a nacer
那些初次戀愛的回憶彷彿如昨日般地親近

Y recorro en mi memoria aquellos tiempos de carito
那小小卡洛斯時代的回憶在我的記憶中迴盪著

Ella era una miss de Boston que daba clase en la escuela
她是位來自波士頓的小姐,來到這裡的小學教書

Le gustaba el español
她很喜歡西班牙文

Y aunque lo hablaba poquito
儘管她只會講一點點

Tenía esos ojos bonitos
她有著那迷人的雙眸

Que hablaban muy bien por ella
為她道出那優雅的神態

Carito me habla en inglés
小小卡洛斯,跟我講英文吧

¡Que bonito se le ve!
她是多麼的漂亮啊!

Carito me habla en inglés
小小卡洛斯,跟我講英文吧

¿Qué me dice? Yo no sé
她對我說什麼?我不知道

Carito me habla en inglés
小小卡洛斯,跟我講英文吧

¡Que bonito se le ve!
她是多麼的漂亮啊!

Carito me habla en inglés
小小卡洛斯,跟我講英文吧

¿Qué me dice? Yo no sé
她對我說什麼?我不知道

Carlitos don't be like that
小小卡洛斯,你不可以這樣

Now listen to me
現在聽我說

You will pay attention
你要注意聽著

I need you to write in English muy perfecto parragraph
我要你用英文寫一段很棒的文章

And tell me where did you learn?
並且告訴我你在哪兒學的?

¿Dónde tú aprender to be tan coqueteo?
你在哪兒學得這麼會調情?

Remember nada de fútbol until you finish the work you have
記住!功課沒寫完不可以玩足球

Y me daba una sonrisa y yo me quedaba loquito
之後她給了我一個微笑,我就樂得瘋狂了

Y después en el examen lo ponía todo al revés
而到了考試的時候,卻把考試卷拿反了

Carito se fue del valle
小小卡洛斯離開了山谷

Yo la recuerdo cantando
我一邊唱一邊回想起

Porque me dejó muy triste para su tierra se fue
因為她要回國去了,而我則悲傷地望著她離去

Carito me habla en inglés
小小卡洛斯,跟我講英文吧

¡Que bonito se le ve!
她是多麼的漂亮啊!

Carito me habla en inglés
小小卡洛斯,跟我講英文吧

¿Qué me dice? Yo no sé
她對我說什麼?我不知道

Carito me habla en inglés
小小卡洛斯,跟我講英文吧

¡Que bonito se le ve!
她是多麼的漂亮啊!

Carito me habla en inglés
小小卡洛斯,跟我講英文吧

¿Qué me dice? Yo no sé
她對我說什麼?我不知道

Carito dime que sí
小小卡洛斯:答應我吧

Que no me quiero morir
我不想要死去

Carito don't tell me no
小小卡洛斯:別跟我說不

Que me muero por tu amor
我會為妳的愛而死

Carito dime que sí
小小卡洛斯:答應我吧

Que no me quiero morir
我不想要死去

Carito don't tell me no
小小卡洛斯:別跟我說不

Que me muero por tu amor
我會為妳的愛而死

¿Qué importa la raza?
種族有什麼重要?

Tampoco el idioma
語言也不重要

Si al fin lo que cuenta
如果到最後所訴說的

Es lo buena persona
是他是個好人

Si es del altiplano o de tierra caliente
如果是在高原或是在平地

Si al fin lo que vale
如果到最後最值得的事

Es que sea buena gente
是當一個好人的話

¿Que importa su credo?
信仰有什麼重要的?

Si es hombre influyente
如果是個有影響力的人

Si al fin lo que cuenta
如果到最後所訴說的

Es la gente decente
是正派的人

No importa si es blanco
是不是白人根本不重要

Si es pobre y famoso
是窮人還是名人

Si al fin lo que vale
如果到最後所值得的事

Es que cante sabroso
是唱出動聽的歌曲


★本文章之影音短片乃連結自 YouTube 網站以供欣賞,至於歌詞之中文部份則由格主 Agustín 翻譯提供。

2 則狂熱留言:

Pinggis 提到...

這小男生的迷戀情事
真是大膽ㄟ
Agustín 不會因為有這樣
相同的背景投射
才熱情的擁抱西班牙語

Agustín 提到...

哈哈哈!平兄你還真有趣!不過我倒是沒有那麼幸運,可以遇到讓我神魂顛倒的西班牙文女老師的說 >_<||| 如果有機會的話我還真想要來「體驗」一下,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