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第零部、拉丁的世界與音樂

一般而言,拉丁世界指的是目前使用拉丁語系語言的國家之地區以及其人民,這些國家包括了現在的西班牙、葡萄牙、法國、義大利、羅馬尼亞、梵蒂岡、地中海諸島、以及廣大的中、南美洲地區國家。這些國家裏面除了梵蒂岡仍舊使用著古典拉丁文之外,其他地區的各種語言其實都是由當年的通俗拉丁文(羅曼文)所演化出來的,包括了西班牙文、葡萄牙文、法文、義大利文、羅馬尼亞文、加泰隆尼亞文... 等等,由於這幾種語言都算是系出同門,因此他們在各種文法、字彙、發音規則... 等方面,都有著相當程度的相似性,也因此他們都被統稱為拉丁語系語言。

說起拉丁音樂,對於華人世界第一個聯想起的不外乎是瑞奇馬汀(Ricky Martin)、夏奇拉(Shakira)、安力奎(Enrique)、璜斯(Juanes)... 等等。實際上,拉丁音樂是一個範圍非常廣大的音樂風格之統稱,包涵了大量的知名與不知名的優質音樂,但是由於語言與文化的隔閡,僅有極少數的拉丁音樂藝人的名聲能夠遠播來到華人的世界,因此本部落格成立的宗旨也是在於推廣拉丁音樂,將更多曼妙優質的拉丁世界音樂介紹進華人世界中,邀集各位一同來體驗這狂熱與奔放的音樂旋律。

嚴格上說起來拉丁音樂應該是由這些廣大的拉丁世界所發展出來的音樂而稱之,但是由於歷史上的文化差異與變遷,現代人所稱之的拉丁音樂其實是指伊比利半島、義大利半島、以及廣大的中南美洲地區的民族所發展出來的音樂,也就是說都是以西班牙文為主的音樂(只有少部份是英文、葡萄牙文和義大利文),也有部份的拉丁音樂是與其他非拉丁世界的音樂相互融合而成的,這類型的音樂通常也歸類於拉丁音樂的範疇之中,也會是本部落格的涵蓋範圍。因此概括而論,拉丁音樂所包涵的音樂風格種類有 Salsa(騷沙)、Tumbao(蹲包)、Rumba(倫巴)、Cha cha(恰恰)、Tango(探戈)、Samba(森巴)、Bossa Nova(巴沙諾瓦)、Reggaetón(雷鬼凍)、Cumbia(滾比亞)、Mariachi(瑪里亞契)、Flamenco(佛朗明哥)、Flamenco Moderno(現代佛朗明哥)、Norteño(諾戴妞)、Banda(班達)、Vallenato(瓦伽娜多)、Hip-Hop(嘻哈)、Reggae(雷鬼)、Ska(斯卡)、Bachata(巴恰達)、Salsatón(騷沙凍)、Milonga(米龍加)... 等等。

本部落格的介紹方式是以藝人或樂團為主題興起文章,再對其音樂風格與歷史做介紹,並輔以其相關 MV 以讓網友們能夠親身的以視覺與聽覺來體驗這風情萬種的拉丁音樂與文化。

3 則狂熱留言:

匿名 提到...

拉丁音樂版主未提及古巴(非裔古巴)及非洲等節奏過癮之音樂,可否提供一些看法!

Agustín 提到...

嗨,您好呀!非常感謝您的意見,只是小生不太清楚您所謂的古巴(非裔古巴)音樂是指哪一部分,像是騷莎(Salsa)、蹲包(Tumbao)以及俗名為倫巴(Rumba)的波雷洛(Bolero)音樂,都是發源於古巴本土的音樂及舞蹈,在本格的許多文章中也都有介紹喔!^_^

而這些古巴的音樂,其實都是在當年西班牙帝國殖民美洲地區時,因為大量地從非洲引進黑人當奴隸,因而使非洲音樂流傳到了中美洲地區,而在當地演化成為風格略顯不同的音樂風格,這也是為什麼在加勒比海的眾多音樂派系裡,皆使用到相當多的特色樂器,跟非洲的本土樂器相當的類似,像是 Conga, Bonga, Güira, Rattle... 等等,都是相當典型的非洲樂器,現在也都是加勒比海音樂裡重要的元素。

至於您說的非洲音樂,我相信應該是指非洲中部和南部的本土音樂,也就是所謂的黑色非洲之音樂,這些地區的各種不同流派之非洲本土音樂,在實際音樂的類型定位上,他們應該是屬於非洲音樂,並不被歸類在拉丁音樂的範疇之中,所以本格針對這類型的音樂並無太多著墨,或許往後有機會我會考慮多針對此類型的風格來介紹。^_^

Unknown 提到...

您好:
我想請問一下 關於世足的音樂
例如"Shakira - La La La"以及"Ricky Martin - Go Go Go Ale Ale Al"
這些是屬於拉丁音樂裡的哪個風格呢?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