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第柒拾壹部、哥倫比亞的奔放旋律

在本格重新開張後的首篇文章,要為各位帶來一種新的拉丁音樂流派,也是哥倫比亞(Colombia)的代表性本土音樂之一,那就是傳說中輕快從容又熱情浪漫的「瓦伽娜多」(Vallenato)了,這是一種發源自哥倫比亞北方的當地傳統音樂,它的名字在西班牙文中有「誕生於山谷」之意,其確切的起源年代已經太過久遠不可考,最初它是一種流傳於農人之間的民俗音樂,在初期時也受到了不少西非民俗音樂的影響,這個時期的瓦伽娜多(Vallenato)音樂中,笛子和瓜恰拉卡(Guacharaca)是不可或缺的演奏樂器。

然而,在那古老的農業時代裡,交通與資訊極度的不發達,各個城鎮與村落之間的連通極為不易,因此當時有著和歐洲早期的吟遊詩人(Trovador)相似的傳統,許多的村落仰賴著這些流浪者作為各個地區的文化交流特使,當時也有不少的游牧民族為了放牧所以逐水草而居,正是因為如此,在當時各個地區的音樂與文化風俗,藉由這些流浪者而相互交流融合,形成一種相當獨特的音樂風格,並且普遍地流傳於當時哥倫比亞的各個地區。

到了後期,由於許多的吟遊詩人受到了歐洲音樂文化的影響,而開始將鋼琴與手風琴等樂器融合進了這個獨特的音樂風格之中,進而漸漸地誕生了瓦伽娜多(Vallenato)這種迷人的拉丁音樂流派,在當時它是被視為中下階層的粗俗音樂,但是到了後期民族意識漸漸興起,進而也開始把這種音樂帶進了社會的每一個角落,到了近代更有不少的傑出哥倫比亞音樂家,將這種迷人的旋律與流行音樂或搖滾樂融合,因此而形成了今天瓦伽娜多(Vallenato)這風情萬種的迷人風貌。這種音樂風格在乍聽之下,彷彿是帶有著些許的墨西哥色彩,但是實際上的旋律卻是那麼樣的熱情澎湃,在笛子與手風琴的曲調組伴奏下,讓鮮明輕快的節奏顯得非常開朗而深觸,十足地展露出了哥倫比亞人那狂放不繫的生活態度。

Carlos Vives(卡洛斯‧衛維斯)是一位在西元 1961 年出生的哥倫比亞傑出歌手與演員,算是一位在哥倫比亞土生土長的小孩,而從小就才華洋溢的他,在年僅十多歲的少年時期,受到了不少來自美國的搖滾音樂文化陶冶,在年紀輕輕時就踏入了演藝圈,參與了多部哥倫比亞以及波多黎各的電視劇演出。而他的音樂創作則是以瓦伽娜多(Vallenato)這種哥倫比亞傳統音樂,融合上現代的抒情與搖滾風格而成,算是一位將瓦伽娜多(Vallenato)這種迷人的音樂推上國際音樂舞台的功臣之一。底下就直接跟各位分享幾部 Carlos Vives 的影音短片:

Carito (小小卡洛斯)

★關於本歌曲之完整原文歌詞及中文翻譯,煩請參見本格的另一篇文章:《經典拉丁:Carito》

Fruta fresca (新鮮水果)

★關於本歌曲之完整原文歌詞及中文翻譯,煩請參見本格的另一篇文章:《經典拉丁:Fruta fresca》

¿Qué diera? (要給什麼)


La gota fría (寒冰之滴)


¡Déjame entrar! (讓我進入吧!)


Voy a olvidarme en mí (我要忘記我自己)


La tierra de olvido (遺忘之地)

★本文章之影音短片乃連結自 YouTube 網站以供欣賞,更多關於此歌手的相關資訊,煩請前其官方網站:
http://www.carlosvives.com/

2 則狂熱留言:

::: Pinggis's Works ::: 提到...

第一帖就來了幾段熱情奔放的「瓦伽娜多」(Vallenato) 聽著聽著都睡不著覺了...
這哥倫比亞的傳統音樂還跟墨西哥有異曲同工之妙.

Agustín 提到...

嗨嗨!小平兄!這種曲風的確是非常的迷人,是一種帶著優雅的熱情旋律。

坦白說拉丁音樂的流派實在是滿多的,介紹到現在都還沒介紹完,我想可能要到明年才有可能把所有的拉丁音樂風格都介紹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