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第捌拾捌部、牙買加的天空

一種恬淡輕快的節奏,搭配著優雅匆容的旋律,猶如微風吹彿於那蔚藍天空與閒散浪漫的雲朵之下的沙灘,悠揚的樂聲歌頌著靦腆而浪漫的愛情故事,這就是在美洲區英語世界的近代音樂中,扮演著舉足輕重地位的音樂流派「雷鬼」(Reggae),它是一種在西元一九六0年代中期,發源自加勒比海島國「牙買加」(Jamaica)的拉丁音樂。由於在它幾百年的歷史中,先後被西班牙人以及英國人殖民統治,由於該地的居民絕大多數都是當年非洲黑奴的後裔,也導致於他們那樂天知命的民族性格,在其音樂中展露無遺,使得「雷鬼」(Reggae)變成了牙買加最具代表性的音樂之一。

「雷鬼」(Reggae)自從在牙買加興起之後,短短的幾十年間就風行於整個美洲地區樂壇,尤其是在北美洲的流行音樂界更是興起了一陣不容小覷的旋風,也啟發了無數的音樂人以及音樂風格,其中包括了光頭雷鬼(Skinhead Reggae)、根式雷鬼(Roots Reggae)、搖滾客(Rockers)、浪漫搖滾(Lovers Rock)、嘻哈(Hip Hop)、饒舌(Rap)、雷鬼凍(Reggaetón)... 等等,都是屬於「雷鬼」(Reggae)音樂所分支繁衍而出的新音樂流派。由於雷鬼的音樂風格以那反拍式的節奏組伴奏,搭配上那緩慢的旋律以及空盪的回音效果,使得其音樂營造出一種相當遼闊而悠揚的聽覺感受,算是在拉丁音樂界裡相當具有原創性的流派之一。

偉恩‧偉德(Wayne Wade)是一位於西元一九六0年出生於牙買加首都金士頓(Kingston)的歌手,在年僅十六歲時就因其發行的首張個人音樂專輯而瞬間爆紅於牙買加,他的音樂作品風格就屬於相當典型的「根式雷鬼」(Roots Reggae),以雷鬼樂的風格揉合進靈魂音樂的元素,使其原本那靦腆而浪漫的歌曲帶著一絲絲的夢幻,在美洲區的流行樂壇裡風靡了幾十年。底下就直接跟各位分享幾首偉恩‧偉德(Wayne Wade)所演唱的歌曲:

Lady (小姐)


I love you too much (我太愛妳了)


Poor and Humble (貧窮與謙遜)


Try again (再試一次)


She don't love me (她不愛我)


Don't worry (別擔心)


Fire fire (火焰!火焰!)


Tears on my pillow (我枕頭上的眼淚)

★本文章之影音短片乃連結自 YouTube 網站以供欣賞。

2 則狂熱留言:

♡♥ 小咪 ♥♡ 提到...

哇~ "再試一次"
那MV美女好正啊!~

Agustín 提到...

真的嗎?在哪裡?(張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