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第玖拾壹部、來自古巴的曼波之王

相信對於大多數的臺灣人來說,「曼波」(Mambo)是一種大家都耳熟能詳的音樂以及舞蹈,其實它可以算是歷史上第一個在國際樂壇上發光發熱的「熱帶拉丁風味音樂」(Música Tropical Latina),並且為後來的「騷莎」(Salsa)、「梅蘭葛」(Merenque)以及「巴恰達」(Bachata)等加勒比海拉丁音樂,在世界音樂舞台上奠定了相當深固的基礎。「曼波」(Mambo)最初是在西元一九三0年左右發源於那風情萬種的加勒比海島國古巴(Cuba),是一種融合了非洲音樂(Música Africana)以及爵士樂(Jazz)的拉丁音樂流派,之後由於幾位宗師級前輩將這種音樂風格帶到墨西哥發展,進而打響了它的國際名號,並且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不久的五0年代,流傳到了亞洲而在許多國家帶起了一股席捲全國的曼波風潮,尤其是在對拉丁音樂一向十分執著的日本,更是在音樂史中寫下了輝煌的一個樂章。

貝雷斯‧布拉多(Pérez Prado, 1916-1989)是一位出生在古巴的世界級音樂家,年輕時曾在古巴攻讀音樂學並且專精於作曲,在一九四0年時期參與了多個管絃樂團的演出,直到一九四八年時移居至墨西哥並且創立了一個自己樂團,雖然說他並非是「曼波」(Mambo)音樂風格的創始人,但卻是一位將這種迷人的古巴音樂發揚於國際樂壇的重要音樂家。儘管剛抵達墨西哥初期時也曾經遭受不少政治迫害,最後還是在西元一九八0年取得墨西哥國籍,並在九年後因心臟病發作而逝世,他的音樂作品是廣大的拉丁音樂愛好者所共同緬懷的聲音,底下就跟各位分享幾部他的音樂創作之影音短片:

Mambo número cinco (第五號曼波舞曲)


La rubia (金髮女郎)


¡Que rico mambo! (多麼甜美的曼波!)


Uno (壹)


Cuando calienta el sol (當太陽加熱時)


La Macarena (瑪卡蓮娜)


Corazón de melón (香瓜之心)

★本文章之影音短片乃連結自 YouTube 網站以供欣賞。

4 則狂熱留言:

♡♥ 小咪 ♥♡ 提到...

原來曼波舞曲
是由日本發揚光大的啊?!~

Agustín 提到...

其實應該是說,曼波(Mambo)是經由日本輾轉流傳到臺灣的,因為臺灣跟日本有著相同的文化脈動,所以早期在日本現代文化潮流中的所流行的新鮮事物,都會在一段時間後接著被引流進到臺灣,就像是探戈(Tango)和巴薩諾瓦(Bossa Nova)在臺灣的出現,其實也是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喔!^_^

::: Pinggis's Works ::: 提到...

拉丁音樂的歷史研究所所長
非Agustín 莫屬

蠻喜歡Mambo número cinco 的弦律
間奏間還有人聲 真有趣
有些來自LP 的轉出
有懷舊的味道

Agustín 提到...

哈哈!平兄!好久不見啊!其實我這些拉丁音樂的相關資料,絕大多數也都是從網路上蒐集而來的,所謂的「取之於網路、用之於網路」嘛!嘻嘻嘻嘻~~~

那首 Mambo Número Cinco 其實可以算是曼波舞曲最具代表性的一首歌喔!只要是認識曼波的人都認識這首歌!^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