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第玖拾貳部、傳說中的「斯卡」(Ska)

「斯卡」(Ska)是一種曾經在美國及歐洲各國掀起旋風狂潮的音樂風格,它其實是一種在五0年代的牙買加(Jamaica)首都金士頓(Kingston)崛起的拉丁音樂流派,在初期時乃是以美洲區的黑人音樂為主要音樂元素架構成型,在襲捲了多國且風靡當代樂壇之後,經歷過了兩次跨時代的大變革,致使於「爵士樂」(Jazz)、「節奏藍調」(R&B)、「龐克」(Punk)以及「搖滾」(Rock)等等音樂風格的元素,都陸續地被吸收融合進而成為現今眾所周知的「斯卡」(Ska)音樂。由於它那標緻般的反拍式節奏組伴奏法,以及那非常輕鬆又快活的音樂旋律,啟發了許多後來的新興音樂流派出現,例如本格之前在《第捌拾捌部、牙買加的天空》一文中介紹過的「雷鬼」(Reggae)樂,就是屬於「斯卡」(Ska)音樂的直系後代,若仔細聆聽的話即可以輕易地發現,其實雷鬼樂就是斯卡音樂的慢速變奏版,並且把斯卡音樂裡那相當經典的反拍式伴奏法特別地強調出來。

這次要跟各位介紹一個名為「帝納魔」(Dinamo)的五人組音樂團體,他們是由一群來自西班牙東南方的巴利阿理群島(Islas Baleares)的幾位年輕人所組成,西元二00三年時在這個充滿地中海風味的海島上成軍,他們的出現在極短的時間裡,就把名聲遠播至西班牙本土甚至歐洲各國,由於他們那如同音樂鬼才般的才華,將「斯卡」(Ska)音樂的靈魂淋漓盡致的展現,不只以那詼諧風趣又大膽前衛的西班牙式幽默以及押韻字來撰寫其歌詞,連那歌曲的節奏組及曲調組部份,都以「斯卡」(Ska)音樂為主體去融合上其他各種不同流派的音樂元素,像是來自阿根廷(Argentina)的「瓜爾代多」(Cuarteto)以及歐洲的貴族音樂「波爾卡」(Polca),在他們那神奇的音樂魔手製作下,皆可幻化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另類聽覺感受,卻又不失其原始「斯卡」(Ska)音樂的靈魂精隨,算得上是一個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另類斯卡樂團。底下就直接跟各位分享幾部該樂團演出的影音短片:

Todo no se puede (全都不可以)


El asesino del tiempo (時間殺手)

★關於本歌曲之完整原文歌詞及中文同步翻譯,煩請參見本格的另一篇文章:《經典拉丁:El asesino del tiempo》

La sirena y el tiburón (鯊魚遇上美人魚)


El flaco escafandra (瘦瘦潛水服)


Tu barquito (你的小船)


Equilibrista (高空鋼索雜耍員)


El mago (巫師)

★本文章之影音短片乃連結自 YouTube 網站以供欣賞,更多關於此歌手的相關資訊,煩請前往其官方網站:
http://www.dinamonet.com/

11 則狂熱留言:

♡♥ 小咪 ♥♡ 提到...

小咪睡醒了
還是頭昏腦脹的
來你家聽歌
振奮一下醒一醒...=///=

Agustín 提到...

呵呵,那現在醒了沒? ^_^

卵生水筆仔 提到...

專門介紹拉丁音樂的部落格真是又酷又稀有啊^_^

Agustín 提到...

呵呵呵!儘此一家絕無分店喔!^_^

卵生水筆仔 提到...

說實在話,真沒聽過這種風格的音樂!

Agustín 提到...

呵呵,那是因為「斯卡」(Ska)未曾被帶入亞洲國家樂壇中,所以在臺灣有聽過它的人非常稀少喲!

Witch Five 提到...

雖然我對斯卡樂沒什麼研究,不過要說亞州國家沒有斯卡樂,那也不儘然。大多人應該都有聽過,只不過不知道那叫 SKA。還記得西元兩千年前後 play station 上出了一片算蠻紅的遊戲,中文叫「重重危機」,美版叫 Incredible Crisis,這個遊戲的主配樂就是 SKA,主奏樂團為「Tokyo Ska Paradise Orchestra」。下面貼一下這首主題曲「http://www.youtube.com/watch?v=eN28T8V4ZLs」。ps: 這個團到現在還活得很好,詳細就請您自己上網 google 一下了。

匿名 提到...

日本 Tokyo Ska Paradise Orchestra 在1980年後半就成立了 , 超有名的 , 怎麼會未被帶入亞洲國家?台灣玩SKA的也不少 , 但多半跑去SKA PUNK , 真正玩SKA的目前我知道比較出名的是SKARAOKE , 博客來都還有賣它們的專輯 , 只能說是小眾啦 , 未曾帶入亞洲國家是真的太誇張了

阿沙不嚕 提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35584803137934/

小弟的FACEBOOK SKA社團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來這看看 ^^

匿名 提到...

SKA這種音樂在日本其實在潮流服飾店以及電視台的配樂非常常見也有專屬的夏日音樂季,在泰國其實也有非常有名的SKA團體T-BONE,中國的話也有幾個有名的SKA團體,台灣代表性的話則是SKARAOKE。其實在安心亞的戀愛應援團和豬頭皮老師的傲骨人生中都可以看到SKA的影子,就有興趣的朋友我在SKA的社團中整理了世界上的SKA團可以參考一下~麻煩版大多介紹一些拉丁役的樂團吧 ^^

匿名 提到...

音樂電玩迷可能有印象,早在17年前的PS1遊戲機有款遊戲Beat Mania裡面收錄Ska曲風的遊戲音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