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第貳部、拉丁世界的代表性音樂 Salsa

Salsa,中譯為"騷沙"或者"沙爾沙"是一種起源於加勒比海風味十足的古巴(Cuba)之樂曲風格,是在眾多的拉丁音樂種類之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音樂派系,這種音樂風格其實是融合了幾種中美洲地區的原產音樂元素而成的,它充分地將拉丁美洲人熱情奔放與樂天之命的天性展露無遺。俗話說沒聽過騷沙不算聽過拉丁音樂,然而若不知道 Celia Cruz 這號人物的話就不算認識騷沙音樂了。

本集要介紹的主角是一位非常傑出的古巴籍拉丁音樂女藝人 -- Celia Cruz (1925-2003),她可以說是拉丁音樂界的傳奇人物,也是第一屆的騷沙天后。出生於古巴的她,生命中大部分的時光都是在美國渡過,她也是第一位將拉丁音樂引進美國本土的拓荒者,其獨特的音樂風格也啟發了無數的後代拉丁音樂人包括了瑞奇馬丁(Ricky Martin)、夏奇拉(Shakira)、拉印蒂雅(La India)... 等等,她在騷沙音樂界的地位就相當於雷查爾斯(Ray Charles)在 R&B 音樂界中的地位一般。縱然她已經不在人世,但她的的聲音將成為後人永遠的追億。在此為您獻上她生前的幾部 MTV 作品,讓我們一同來向這位曾經見證過美國三零年代經濟大蕭條與二次世界大戰的偉大人物致敬:


La negra tiene tumbao ("蹲包"般的非裔女子)

♥關於本歌曲之完整原文歌詞及中文同步翻譯,煩請參見本格之另一篇文章:《經典拉丁:La negra tiene tumbao》

Yo viviré (我將活下去)

♥關於本歌曲的完整原文歌詞及中文翻譯,煩請參考本格的另一篇文章《經典拉丁:Yo viviré》

La vida es un carnaval (人生如同嘉年華)

♥關於本歌曲的完整原文歌詞及中文翻譯,煩請參考本格的另一篇文章《經典拉丁:La vida es un carnaval》

Me están hablando del cielo (我在天堂聲名大噪)


Que le den candela (給他蠟燭吧)


Guantanamera (關達拿美拉)


Te busco (我在尋找你)


★本文之影音資料乃連結自 YouTube 網站以供分享,敬請前往原作者之官方網站以獲得更多資訊:
http://www.celiacruzonline.com/

2 則狂熱留言:

匿名 提到...

古巴阿ㄇㄚˋ唱的好動聽
整個人都要擺動起來
真的 很熱情

雖然不懂原文
版主翻譯的很流暢
更可以讓人進入歌曲意境...^^

Agustín 提到...

哈哈哈,這個古巴阿嬤的熱情魅力,可是全世界所有騷莎樂迷共同的回憶呢!

當然也非常高興您喜歡這樣的音樂,若您知道有什麼好聽的拉丁歌曲敝格格沒有介紹的話,也竭誠歡迎推薦來給大家欣賞哦!^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