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雜記:讓人痛徹心扉的真實故事

近日格主收到網友轉寄的一封郵件,內容是一部讓人十分心痛的短片,片中配有一首會讓人心碎的配樂。這部短短不到六分鐘長的影片,曾經在西元 2006 年的德國柏林影展獲獎,該年的主題是關於飢餓與貧窮(Hunger & Poverty),據說這段影片讓在場的所有評審與觀眾落淚,它所描述的內容確實是非常值得我們深深思考與反省的一個議題,如果你今天有幸看到此部影片,那表示你是一個非常幸福的人。

生活在這「偉大」的資本主義社會裡的我們,打從出生開始就一直被灌輸了很多可悲的價值觀與人生觀,讓我們絕大部分的人在成年以後,都變成了如同嗜血蟲般唯利是圖且事事向「錢」看,在我們的一生當中,都只會盲目地追逐高等物質享受,汲汲營營地努力賺錢以及花錢,居住高級舒適的洋房,身穿光鮮亮麗的服飾,出門以名貴轎車代步,三不五時就上高級餐廳享用美食,把節儉視為是癖習而奢華視為高貴,甚至連笑貧不笑娼的可悲思想都變成了稀鬆平常的事。

然而,就在我們這燈紅酒綠的繁華城市之中,在那陰暗的巷弄與郊區裡,這種讓人痛徹心扉的故事,一天到晚在發生著,但是大部分的人都看不到,也完全不想去看到,因為他們終其一生,都只想要永遠沈淪在那紙醉金迷的風華世界裡,並且以高傲的姿態去鄙視那些窮人。從西非獅子山共和國裡,飽受戰爭與殺戮的鑽石礦工,到開發中國家裡,被施以非人道待遇的苦工,一直到我們生活周遭隨處可見的窮人,都是在我們這偉大的資本主義體制之下的被剝奪者。

如果我們把「窮人」定義為,不論如何努力去爭討生活,一天的總收入不到一塊錢美金(約三十塊台幣)的話,那當今全世界六十五億的人口裏面,有大約十六億的人要被冠上窮人的頭銜,其比例大約是四分之一,這些赤貧如洗的現代人,在他們還沒出生到這世界上時,就已經先行被注定要成為我們資本主義的犧牲者,生存與享用社會資源的權利,已經先行被我們給剝奪了。當我們打著因應全球暖化效應的旗號,而大言不慚地拿著天賜的糧食來提煉成生質燃油,以供應我們的車輛燃燒使用時,這或許真的是我們應該深深思考與反省的一個事實,底下就跟各位分享這段讓人悲痛的短片:




★本文章之影音短片乃連結自 YouTube 網站以供欣賞。

4 則狂熱留言:

::: Pinggis's Works ::: 提到...

這也是 Agustín email 分享給 Pinggis 的信件...我承認我是一個非常幸福的人。

最後那一張女孩的臉上的表情 我永遠都會記得...感謝為文分享!!

Agustín 提到...

嗨嗨,Pinggis 老兄,好久不見呀!

是啊!我們都馬是非常的幸福 ^_^

::: Pinggis's Works ::: 提到...

這篇
我請我的小孩一起來看
也讓他們體會一下
幸福的感覺

Agustín 提到...

呵呵,這部影片的確是很適合拿來跟小孩子做機會教育!看看未來我們社會上,行為奢侈的人會不會少一點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