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第陸拾柒部、墨爾納赤腳皇后

如果說起「維德角共和國」(República de Capo Verde)這個位於西非外海的大西洋島國,或許在華人的世界裡,沒有幾個人曾經聽聞過,它曾經是葡萄牙人在西非沿海殖民時期的一個奴隸貿易重鎮,直到西元 1975 年才宣佈獨立並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也因此葡萄牙語也成為了該國的官方語言,其國家的名稱「Capo Verde」在西班牙文中有著「綠色的海角」之意。而當地的居民絕大數都是以前的白人殖民者與黑人奴隸混血的後代,在經過了數百年的殖民社會演化之後,已經發展出了一套相當獨特的文化風氣與其音樂風格,且由於現今有相當大量的維德角共和國人民旅居至其他各國,包括美國、法國、荷蘭、葡萄牙、安哥拉、塞內加爾... 等等,也使得他們的音樂文化能夠遠播到世界各地,成為了一種相當具知名度的民族音樂。

Morna(墨爾納)就是一種發源自維德角共和國的音樂風格,甚至將它稱做是他們的國家代表音樂一點也不為過,墨爾納對於維德角共和國來說,就如同是佛朗明哥對於西班牙、瑪里亞契對於墨西哥、探戈對於阿根廷一般,是當地相當傳統且風行的一種音樂曲式。這種風格的歌曲之典型特徵,就是那輕柔恬淡的歌唱組(Vocal Sección)搭配上那優雅動聽的曲調組(Melodia Sección)以及輕快從容的節奏組(Ritmo Sección),木吉他幾乎是在每首墨爾納歌曲中,不可或缺的基本曲調組樂器,且不時會以喇叭作為間奏穿插於樂段之間,其節奏組可以標準的非洲鼓來伴奏,有時則會以現代化的低音貝斯來搭配。整個音樂風格所呈現出來的聽覺感受,就如同是波雷洛(Bolero)、巴薩諾瓦(Bossa Nova)、佛朗明哥(Flamenco)三大流派的合成體,聽著墨爾納音樂時,總是不禁會讓人聯想起那遼闊無邊的沙漠與荒原、一望無際的幽碧大海、寬廣無盡的蔚藍天空以及醉人的微風輕輕吹拂,是一種充滿著非洲風情的迷人音樂流派。若您想了解更多關於上面所提及的三種拉丁樂風,可以分別參考底下的幾篇文章:


♥波雷洛(Bolero)♥
《第陸拾貳部、古巴波雷洛之父》
《第肆拾陸部、美洲之波雷洛浪漫情懷》

♥巴薩諾瓦(Bossa Nova)♥
《第貳拾玖部、恬淡清新的熱帶風情》
《第肆拾捌部、雲淡風輕之拉丁新世紀》

♥佛朗明哥:(Flamenco)♥
《第壹部、來自西班牙的漂亮寶貝》
《第伍拾伍部、世界級佛朗明哥舞王》


Cesária Évora(希莎莉雅‧艾茉菈)是一位於西元 1941 年出生在維德角共和國的女孩,由於早年喪父加上家境貧困,在年僅十歲左右就被母親送進的孤兒院,最初開始接觸音樂,是在她十六歲時認識的一個航海員,教導了她一些關於維德角共和國的民俗音樂,因而艾茉菈遂開始在地區性的酒吧與餐廳參與演出,雖然當時她已經成為國內最知名的紅頂藝人,但是仍然不具有太多的國際知名度,之後曾經因為演藝事業發展不順利與經濟情況的緣故,導致被迫退出她的演藝生涯長達十年之久,直到最後在葡萄牙遇到了一位同樣來自維德角的音樂人,在他的鼓勵之下才又復出演藝圈並且開始在西歐諸國演出並發行專輯,其作品都是以自己祖國維德角的代表性音樂墨爾納為主,從此開始成為了國際級的知名藝人,也因為她才使墨爾納(Morna)這種迷人的音樂風格,能夠登上世界舞台成為眾所周知的音樂。據說艾茉菈每次在演唱會獻唱時,都一定堅持打著赤腳登台演出,也因此而博得了墨爾納赤腳皇后的稱號。底下就跟各位分享幾部由她所演出的 MV 短片:


Africa nossa


Um pincelada


Sangue berona


Bésame mucho

★關於這首極度經典的西班牙文名歌,敬請參考本格的另外兩篇文章:《經典拉丁:Bésame mucho》《個人音樂欣賞日誌(二)》

Fada


Sodade


Mar azul


★本文章之影音短片乃連結自 YouTube 網站以供欣賞,更多關於此藝人的資訊,煩請前其官方網站:
http://www.cesaria-evora.com/

2 則狂熱留言:

::: Pinggis's Works ::: 提到...

非常輕快迷人的 Morna...
這篇學到蠻多東西的.

一個沒聽過的國家
一種沒聽過的曲風
一個沒聽過的皇后

還有原來 唱歌要打赤腳
才會好聽ㄟ...:P

Agustín 提到...

嗨嗨!Pinggis 老兄,真高興你也喜歡這樣的曲風,其實這位赤腳皇后也有在一些知名電影的主題曲中獻唱說,下次換來介紹一下電影主題曲好了~~~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