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西文與我(Español Y Yo)

由於先前有網友建議,希望格主能夠分享一些關於學習西班牙文的心得與訣竅,在經過考慮與評估過後決定開闢這個《西文與我(Español Y Yo)》的專欄,專門收錄格主在未來陸續會發表的此類型文章,本系列的文章將會以學習西文為主題,與拉丁音樂比較沒有直接的關聯,目的純粹是期望能跟廣大的西文學子共同分享與交流,也希望對於未來的西班牙文學子能夠有所助益。因此,若對於文章的內容有任何問題或建議,也竭誠歡迎您留下意見來相互交流,而若有發現敝小格的文章中有任何的疏誤,也期望您能不吝指正。本系列之文章亦是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臺灣 授權條款】授權發佈,只要在有著明文章原始出處且不用於商業營利行為的條件下,任何人都歡迎自由轉載流傳!


★★★ ☆☆☆ ★★★ ☆☆☆ ★★★


話說在西元 2007 年的二月份,敝格主還是個碩士班一年級的毛頭小子時,由於一些個人因素的考量,毅然決然地展開了「瘋狂」的西班牙文學習之路,以一個工程科學背景出身的我來說,這個決定似乎讓周遭的許多友人感到十足的納悶與不解。在工程的領域裡,絕大多數人的語文能力其實都屬於普遍性低落的狀態,不只是大家都努力在讀的英文,即使是對於自己的語言–中文–來說,在其表達能力與閱讀理解能力有嚴重障礙的還是大有人在。然而,由於敝格主自己對於中英文都已經有相當的程度,也因此有信心能夠用這套我自創的外語學習法則,在沒有良好的外語學習環境中學會第二種外國語文。

不過話說回來,當我的眾多友人得知我要從已經有相當程度的英文,轉戰到另一個完全嶄新的外文–西班牙文–時,通常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疑問都是:「為什麼選擇西班牙文?」,或許對於很多初學西文的學子來說,這似乎也是個曾經圍繞在身邊許久的問題,畢竟在台灣的第二大外語是日文,而且在工商業界、學術界、藝文界等等眾多領域之中,除了英文之外的主流語言,通常不是德文就是法文,很少人會去想到西班牙文,況且對於一個正在攻讀工程學碩士學位的研究生而言,跑去學習這種毫不相干的外文似乎是一種很荒唐的行為。

實際上,我自從早在高中的年代開始,就已經對於拉丁世界的音樂與文化有相當程度的著迷了,最早是因為愛上了義大利歌劇而開始接觸與認識拉丁文化,「義大利語」是一種被語言學家公認為世界上最優美的語言,我也因此深深地迷戀上這種優雅動人的時間藝術,從著名的世界三大男高音到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沒有一首歌曲能夠不讓我為之心動的,因此當初我就有了一個想要學會義大利文的志向,只不過當時以一個課業壓力重到會讓人窒息的高中生來說,這似乎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一直到後來大學時代,開始廣泛性地接收各式資訊以及拓展視野後,才發現了西班牙文這種擁有著和義大利文相仿的魅力語言,並且認識到了這個語言的背後,所蘊含的那風情萬種之文化與音樂,方開始愛上了這種迷人的語言,或許美感本質上就是主觀的見解,但是對我而言,西班牙語和義大利語在本身的腔調與韻律上,就帶有著相當迷人且優雅的韻味在其中,況且在搭配上了那誘人的音樂旋律後,那種盪氣迴腸的靈魂穿透感更是不在話下,因此,這也就形成了我學習西班牙文的最主要原動力之一。當然,當初會選擇攻讀西班牙文而非義大利文,還是有其他種種因素的考量,這些考量大致可以歸納為以下三個要素:

●原因一、西文是世界第三大主流語言。
在目前全世界的六十五億人口中,若以語言的使用者人數來做統計的話,西班牙文是和英文以及中文並列世界前三大主流語言,若以其流通度來說的話,更是名列第二僅次於英文,中文之所以會名列前三名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正值開發中的中國大陸以及整體上而言龐大的使用者數量,實際上中文的流通度在全世界來說並不算高。至於西班牙文,目前除了歐洲的西班牙與安道爾以及幾個西非的國家使用它之外,整個美洲地區幾乎有三分之二的土地面積都是西班牙文的天下,從北美洲的墨西哥開始一直到南美洲最南端的智利,西班牙文都可以講得通,而且根據美國 2006 年的人口統計局資料顯示,當前美國公民的總人口數約三億多,其中以西班牙語為母語的拉丁人就佔了三分之一,這還不包括那些無以數計的拉丁偷渡客。因此,對於能夠同時學會這三種語言的人來說,就等於是掌握了當前世界上的前三大主流語言,也就是掌握了能夠與全球約十五億(近四分之一)的人直接溝通的工具。

●原因二、西文是未來最具發展潛力的語言。
其實早在許多年以前,西班牙語就已經被看準是未來具有相當發展潛力的語言之一了,在歐洲各大學的外語課程中,西文和中文的課總是堂堂爆滿,其實原因非常簡單,在當前的世界政治與經濟局勢中,當有一個國家要從未開發的狀態邁入開發中時,代表著一件即將到來的事實,那就是新興市場的處女地,當今的未開發國家若想要「開發」自己,必定會需要大量的實體資源、人力資源、技術資源進駐,因此對於社會經濟的趨勢與職場的走向而言,會產生一股很強勁的吸引力,我偏好將它稱做「虹吸」力量,就像是幾十年前的臺灣以及近幾年來的中國大陸和東南亞諸國,一大堆來自各大先進國家的外資大量進駐,因此,在那些開發中國家裡就會「創造」出許多的「需求」與「市場」,這對於各行各業的人來說,也都會是一個很適合發展前途(或錢途)的「新世界」。同樣的現象目前也正在廣大的中南美洲發生著,那些廣大的拉丁世界國家,正一個個陸續地邁入了開發的起始階段,有很多個甚至早已經處於開發中狀態了,尤其近來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的國際政策,似乎有著一股加速拉丁國家急速發展的趨勢,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們的語言會被視為具有發展潛力的最主要原因。

●原因三、西文是現代拉丁文化的代表。
雖然說拉丁文化的是發源自古典拉丁文,但是由於時代的演化與變遷,如今拉丁世界的前幾大主流語言中,其霸主的地位就非西班牙文莫屬了,儘管說義大利文、葡萄牙文、古典拉丁文在拉丁世界仍然佔有相當的份量,但是以目前世界的局勢來說,拉丁文學與文化似乎已經漸漸地被西班牙文及其附屬文化所取代,綜觀音樂、詩歌、文學、戲劇、藝術、電影、全球政治、世界經濟、體育運動... 等等,只要是跟拉丁文化有關的幾乎都跟西班牙語世界的種種脫離不了關係,這也使得西班牙文幾乎已經成為了拉丁文化的綜合性代表。

綜合了以上種種的因素考量,使得我最後決定投身於西文的懷抱之中,直到今天的我,仍然非常熱衷於學習西班牙文這種優美的語言。而自從開始學西文的第一天算起至今,也已經過了兩年多的光景,雖然在西文能力上已經小有成就,但是仍然有很多的進步空間,希望敝小生在往後陸續要跟各位分享的小心得,對大家能夠有所幫助。對於有志想投身西文學習之路但尚未開始的未來學子,我熱切地鼓勵你們儘早展開夢想的追尋之路吧!只要態度與方法恰當,學習外語也可以是一種令人愉悅的「享受」,千萬不要為自己想做的事找不做的藉口。當然,在此也由衷地鼓勵諸位西文的學子們,願大家共勉之,一起勇敢地朝向未來的理想之路邁進吧!

12 則狂熱留言:

Celeste 提到...

¡Que bien!
以後要學西文就來你這學囉!
還請Augutin多多指教~~

Agustín 提到...

嗨嗨!天仙姊姊,您太客氣了,關於外語的學習,小生可還得多跟您討教才行呢!^_^

::: Pinggis's Works ::: 提到...

>> 「瘋狂」的西班牙文學習之路

我第一次進到這兒來就充滿好奇
Agustín 又會西文翻譯 又進實驗室
現在總算了解...

>>同時學會這三種語言的人來說,就等於是掌握了當前世界上的前三大主流語言,也就是掌握了能夠與全球約十五億(近四分之一)的人直接溝通的工具。

ㄛ...你可以去當外交部長...夠格的
看小時候的志向就知道...


學生Pinggis報名了! 待Agustín 開課摟!!

Agustín 提到...

哈哈哈,Pinggis 老兄,像我這種浪漫型的人,倒是比較適合當個 Freelance writer,我自己也很嚮往 troubadour 般的生活~~~ ^_^

taiwanesamujer 提到...

我覺得英文抵子好的人其實更容易學西文
像我就要在多認真了 哈

Agustín 提到...

¡Hola! Mujer Taiwanesa.
呵呵,其實不可諱言地,對於英文先有一定的程度之後,再來學西班牙文真的會有一些幫助,有很多語法和語意其實兩者滿接近的,但是和中文卻相去甚遠,因此用英文為工具來學西文,會比用中文學西文還要來得容易理解與掌握。
當然,如果英文不好直接學西文的話,雖然缺少了一項有利的工具,但是基本上還是可以學得好的,所以應該不用擔心太多。^_^

遊騎兵 提到...

大A 根據細漢的觀察 您已經打破了語言環境
優勢的迷思 想必您所投入努力已無法丈量
已經到了享受的境界 真是佩服......

Agustín 提到...

¡Hola! 遊騎兵大人~~~ 好久不見呀!
哈哈哈,其實說實在是的,可以有良好的語言學習環境的話,絕對是學習一種語言最快速且實在的學習法,只不過實際上能夠擁有這種學習環境的人並不多,畢竟並非每個人都有機會到國外住上一年半載學外語,所以在這種「不良」的外語學習環境中,就只好靠著一些「特殊」的學習秘訣來學外語嚕~~~

不過說真的,對我來說學習外語真的已經算得上是一種「享受」了,而這也是在不良環境中學習外語的訣竅之一哦!^_^ 這系列往後的文章裡,會再跟大家談論這個部份。

匿名 提到...

¡Hola! Agustín大人,原來你也跟我一樣是理工科的喔^^

我非常能夠了解你說的-對於一個正在攻讀工程學碩士學位的研究生而言,跑去學習這種毫不相干的外文似乎是一種很荒唐的行為。因為我也是。沒辦法...狂熱吧!

我在中西共和國也有遇過你喔^^,回應詐騙電話那篇文章的時候...

我現在在跳flamenco算是個舞者吧^^

謝系你來逛我的部落格,很高興認識你!

la luna 提到...

Hola!!

我是07年6月開始認認真真學西文啊~

Agustín 提到...

To Claire :
¡Hola! ¡Qué me alegro a verte! Jei jei... parece que somos la gente de minoría que tiene pasión sobre el español y la cultura latina ^_^

Me encanta el flamenco también, aúnque no lo bailo. Quizá hubiera un día que pudiera aprenderlo. ^_^

Agustín 提到...

To Luna :
嗨嗨!露娜,原來我們學西文的年資差不多喲,有什麼意見或想法歡迎一起來交流互動哦!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