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雜記:倘若貝多芬出生在古巴

在藝術的領域裡,縱然「風格」是一種特性的表徵,但是卻很容易反回來侷限藝術創作者的意像空間,這也是為什麼有名的西班牙藝術大師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曾經在那各畫派百家爭鳴的歐洲藝術界裡,發表了最語重心長的一段話:「我最痛恨被冠上所謂流派的名號,因為流派充其量只會牽制與限制藝術家的創意,唯有打破風格的制約,才有辦法追求與達到真正藝術的境界。」,這也是為什麼畢卡索在他終其一生的藝術創作生涯中,一直不斷地劇烈改變其繪畫風格,從早年時期的「陰鬱時期」畫風,一路走過最有名的「解析立體派」風格與「綜合立體派」風格,直到晚年的「與古人對話」式的畫風,都有著截然不同丰韻在其中。

本文要為各位介紹的音樂作品,可以說是一部真正打破風格與文化藩籬的創作,成功地融合了兩部風格迥異但是卻都是世界經典的音樂,這是某位名為宮川彬良(みやがわ あきら)的日本天才作曲家的傑作,他成功地將貝多芬有名的第五號交響曲(命運交響曲),融合上了古巴曼波之父貝雷斯‧布拉多(Pérez Prado, 1916-1989)的第五號曼波舞曲,在那莊嚴隆重的交響樂曲中又散發著那閒散浪漫的「曼波」(Mambo)情懷,在那嚴肅與逗趣兩大旋律之間徘徊穿梭,可以算得上是一部相當妙趣橫生的新時代交響樂曲。假若當年貝多芬(Beethoven)出生在古巴(Cuba)的話,不知他的作品是否會變成這樣呢?

若您想了解關於「曼波」(Mambo)這種發源自古巴的拉丁音樂風格,或者是關於貝雷斯‧布拉多的相關資訊,煩請參見本格的另一篇文章《第玖拾壹部、來自古巴的曼波之王》。底下的影音短片就是由這位日本音樂鬼才親自領軍的演出,在此就敬邀各位一同來欣賞這另類的世紀經典音樂作品吧!



★本文章之影音短片乃連結自 YouTube 網站以供欣賞。

2 則狂熱留言:

♡♥ 小咪 ♥♡ 提到...

沒錯啊~
要維持風格
也會因此受限
很難拿捏哩!!~

Agustín 提到...

呵呵,所以對於我們這些藝術欣賞者來說,也是要努力地敞開心胸拋棄成見,勇敢地去衝破風格的束縛喲!^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