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第貳拾玖部、恬淡清新的熱帶風情

Bossa Nova (巴薩諾瓦)是在一九五零年代起源自南美洲巴西(Brazil)的拉丁音樂風格,是一種融合了巴西傳統民俗音樂森巴(Samba)以及美國爵士樂(Jazz)的新潮流音樂派系,它充分地展現出了一種熱帶氣氛濃厚的優雅、清新、恬淡、安逸、自然之音樂感受,該種風格比起眾多以豪放激情之慾望為主要精神之拉丁樂派不只是有著顯著的差異,其精神更是與「新世紀音樂」(New-Age Music)有著相當神似之處。他的名稱"Bossa Nova"在葡萄牙文中的意思是「新音樂節奏」,此種音樂風格興起後深深地影響了美國本土的爵士與藍調音樂,更是遠播到了亞洲在日本造成了一股強烈的巴薩諾瓦熱潮,近年來它的樂曲風格在臺灣的音樂界之影響也開始逐漸的浮現。

Antônio Carlos Jobim (1927-1994)是一位本名為 Antônio Carlos Brasileiro de Almeida Jobim 的巴西籍巴薩諾瓦音樂人,藝名為 Tom Jobim 的 Antônio 被後人封為巴薩諾瓦之父,是一位曾經贏得葛萊美獎的傑出拉丁作曲家、演奏家、演唱家,他是第一位將這種拉丁音樂派系推廣至全世界的祖師級傳奇人物,他的音樂作品深刻地影響著眾多巴薩諾瓦界的後生晚輩。在此就跟您分享幾段他生前的音樂演出:


One note samba


Girl from Ipanema

♥這是在 1989 年的電視實況演出。

Chega de saudade


Dindi & Luiza

♥這部短片是 1987 年在日本的演唱會實況,影片前段歌曲之曲名為 Dindi 後段則為 Luiza。

Wave


Desafinado


★本文章之影音短片乃連結自YouTube以供欣賞,更多關於該創作者之相關資訊敬請前往其官方網站:
http://www2.uol.com.br/tomjobim/

0 則狂熱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