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第貳拾捌部、靦腆浪漫的加勒比海微風

Bachata (巴恰達)是一種起源自多明尼加共和國(República Dominicana)之鄉村地區的音樂風格,據說在早期的時候,此種音樂是由一些農人、工人、傭人等下階層勞工,在閒暇空閒之餘所演唱的愉興小調,因此其伴奏樂器多半是一些不被稱為樂器的物品,例如垃圾筒、畚箕、掃帚、籬笆... 等一些在自家庭院可以找到的工具,這也是為什麼 Bachata 這個字在多明尼加民間也常被用來稱乎垃圾的原因。後來,無線電廣播開始普及化之後,這些電台節目被大量的騷沙(Salsa)以及梅蘭葛(Merengue)風格之樂曲所充斥,逼迫了當時的一些巴恰達歌手開始努力地將這種音樂風格進行改造並推廣使之更為大眾化,因此像是電吉他、電子琴等現代化樂器被大量的引入了該曲風之中,進而形成了今日大眾所喜愛的 Bachata 風格音樂。巴恰達這種音樂風格乍聽之下誠像是古巴的 Salsa(騷沙),它是一種將騷沙音樂中大量龐雜的伴奏樂器移除後,匯入了響亮又輕快的電子音樂作為主和絃與間奏的新潮流音樂,算是在眾多的拉丁音樂流派中極具特色的一種。

Raulín Rodríguez (勞林‧羅德力格斯)是一位於 1970 年出生在多明尼加共和國西北方濱海小鎮的拉丁歌手,自從十五歲時就已經是一位傑出的吉他手,之後不久就自行組成了一個樂團四處巡迴演唱,他以其迷人的加勒比海微風音樂 Bachata 橫掃中美洲地區,可以說是第一位將這種多明尼加傳統音樂發揚國際的傑出拉丁歌手,也啟發了無數的傑出巴恰達拉丁藝人。以下就跟各位分享幾部他的 MV 精選集:


Se me salen las lágrimas (我的眼淚緩緩落下)

♥關於本首歌曲的原文歌詞及中文翻譯,煩請參考本格了另一篇文章《經典拉丁:Se me salen las lágrimas》

Morena yo soy tu marido (茉蓮娜,我是你丈夫)


¡Ay Hombre! (唉,老兄啊!)

♥關於此歌曲的完整原文歌詞與中文翻譯,煩請參見本格的另一篇文章《經典拉丁:¡Ay Hombre!》

Piel sin alma (失去靈魂的軀體)


Arroz con leche (鮮奶拌飯)

♥曲名"鮮奶拌飯"是一種拉丁世界的特色美食,其實就是米與牛奶製成的布丁甜點。

Sólo quiéreme (只求你愛我吧)


★本文章之影音短片乃連結自YouTube以供欣賞。

2 則狂熱留言:

匿名 提到...

好耶!ㄧ直都很喜歡吉他音樂,原來這種風格是來自加勒比海,原來它叫做Bachcata,我想也只有這樣美麗純樸的國家才配得上這種音樂曲風,令人心曠神怡!
不過,建議格主,更新慢一點啦!都跟不上哩!
Sunsan

Agustín 提到...

¡Hola, bienvenidos a mi sitio, Susana!
¡Que aproveche la pasión de la música latina de aquí!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