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外語學習與信仰的力量


本文章隸屬於
《西文與我(Español Y Yo)》
專欄系列文章之一



如同在本系列專欄的前幾篇文章中所提,學習外語是一個漫長無盡的孤獨旅程,如同一個沒有競爭對手的馬拉松賽跑,你既看不到也無法預先知道終點線的所在,亦無法經由跟身旁的競爭者相互比較來自我勉勵,甚至更無法看清楚在前方較遠處的道路情況,通常當一個人身處在這樣的情況下時,會很容易在內心深處產生一股徬徨失措的感覺,進而開始懷疑自己近來對於外語學習所下的努力,是否真的有使自己的外語能力獲得提升,也會懷疑自己目前所努力的方向是否正確,這種感覺會使你開始猶豫躊躇,並且會將你的自信心薄弱化,導致於當你遭遇到稍微有一點小挫折時,你就會怯步畏縮並且心生放棄的念頭。

這些徬徨感與自我懷疑心態,對於外語學習者的自信心來說,的確是一個很嚴厲的考驗,有些人撐過了毅力的考驗,卻因為自信心的強度禁不起這些心理因素的疲勞轟炸,致使最後仍然落的功敗垂成,這是非常令人惋惜的一件事。因此在這篇文章裡試圖要跟各位強調的,就是必須在自己內心深處建立起那堅定不移的自信心,也就是所謂的「信仰的力量」,要能夠堅持著自己的態度與學習步調貫徹始終。雖然說在這漫長的學習旅途中,並非能夠永遠直線前進,中途難免會遇到為了迎合某些現實環境條件,而必須要改變方向或學習步調的情況,但是切記,絕對不要懷疑當下所做的每一分努力,即使到後來發現這是個錯誤的方向,也絕對不代表那是在做白工。

然而,在本專欄的前一篇文章《燃燒吧!熱忱!》中,跟各位強調了「熱忱」對於外語學習的重要性,也提到過所謂的「利誘性因素」,在這一集的《西文與我(Español Y Yo)》專欄文章裡,就是要跟各位進一步地探討「利誘性因素」這個部份。雖然說「利誘性因素」沒有辦法拿來取代「熱忱」以作為學習外語的原動力,但是在這漫長而枯燥的外語學習歷程中,卻也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元素,因為你可以很輕易地將它拿來作為你學習外語的「信仰」,或稱為「精神指標」。

「利誘性因素」通常可以指一個自己所立下的目標,一個自身非常嚮往並迫切地期望要達到的境界,它可以是很實際而明確的理想,如:通過語言認証考試、爭取到外派進修的機會、博得身旁友人崇拜的目光... 等;也可以是很遙不可及的夢想,如:能有機會用該語言到國外自助旅行、能夠結識更多外國人、甚至是能夠來一場異國戀情般的邂逅... 等。這類的「利誘性因素」對於外語學習者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其重點並不在於它是否真的能實現,而是在於當你堅定地相信那就是你要積極追求的目標時,它在你的內心深處所灌注的力量,絕對是會超乎你的想像,如同諺語所言:「希望是人類最強大的力量」,當你內心所蘊釀著的「希望」越是強烈,就越是能夠激發出深藏在你體內的「潛能」,而「信仰」就正是「希望」的最佳培養皿。

對於大多數的外語學習者來說,在內心深處裡或多或少都會有幾個這樣的「學習信仰」存在,當其身旁周遭的友人問起為什麼要學這個外語時,他們大多也會很喜歡將這些個人的「外語學習信仰」拿來當答案,儘管他們自己非常地心知肚明,這些「信仰」並非全部都是能夠落實的「理想」,有些可能只不過是遙不可及「夢想」罷了,但是這並不會動搖他們對於自己的「信仰」之信奉度,因為這個「信仰」的目的並非在此,而是在於借助它的力量來學好外語而已。

6 則狂熱留言:

::: Pinggis's Works ::: 提到...

希望越大 成就也越大!

已經看到 Agustín 的潛能了.

Agustín 提到...

哈哈哈,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的外語學習者對於學習外語來說,都會讓旁人感到些許的「過度樂觀」,越是遙不可及的目標就越會讓人難以達到,就像是吊在驢子眼前的胡蘿蔔一樣,讓人永不止息地往前邁進。

♡♥ 小咪 ♥♡ 提到...

哈哈~~也就是說
小咪都沒有學習信仰
所以泰語都學不起來!!~

Agustín 提到...

呵呵呵,那... 祝小咪咪早日找到自己的泰語學習信仰!!! ^_^

匿名 提到...

Yes,it's true. We have passion for foreign language,and for learning a language,it's never end.I think you we should try to keep optimistic,cause the process is more important than result.I work so hard in short time,and now I'm in Paris for learning french and finish my college,and to see europe.I like your blog,I like latin music too. Bon courage!

Agustín 提到...

Hi, Anonymous. I'm very appreciated that you like my little blog. Passion is indeed the only thing that supports foreign language fanatics like us to keep moving forward. I wish everything goes well on your French learning. May the Fire of Latin be with you, my friend.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