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個人音樂欣賞日誌(九)

本文章是屬於
《音樂聆賞與探索調查研究》
之個人音樂賞析日誌之一。



【紀錄時間:2008/7/27 , 20:00】
●來自希臘的音樂魔法師 -- Yanni(雅尼)
長相清秀留著八字鬍與烏黑長髮的中年男子,相信這個形象對於大多數的新世紀音樂愛好者來說並不陌生,這位在西元 1954 年出生於希臘的天才音樂家 - Yanni(雅尼),從小就無師自通靠著自己的音樂天份自學樂曲創作以及鋼琴、電子琴彈奏,在十八歲時遠渡重洋至美國明尼蘇達州大學攻讀心理學的學士學位,畢業後隨即展開了他音樂生涯的追尋之旅,在西元 1992 年時更獲得葛萊美獎提名。他在幾次的世界級公開巡迴表演中聲名大噪,名聲遠播至全世界成為當代新世紀音樂的代表性人物,儘管他自己比較偏好於稱呼自己的創作為「Contemporary Instrumental Music」(當代樂器音樂)。

Yanni 的音樂特色在於巧妙地融合了世界各地不同時空背景的音樂風格於一身,真正地落實了所謂音樂無國界地跨越任何語言與種族的隔閡,在他的音樂創作中可以看見各種形形色色的樂器以及各類型風格的樂曲片段,包括了古典時代與巴洛克時代的室內樂、現代流行的搖滾與爵士風格、地中海地區的海洋音樂、拉丁世界的加勒比海風味、虛無飄渺的靈魂音樂、甚至是澳洲的原住民矛利人以及非洲原始部族之樂器,都會在他的樂團演出中現。這就如同西班牙的大師級藝術家 Pablo Picasso (畢卡索)所說的一般,他最痛恨藝術家被冠上所謂「風格」這種稱號,美學不應當具有任何的型式或格調,風格充其量只會束縛藝術家的意像空間,進而導致形式化的藝術而非真正的藝術。雅尼的音樂可謂是真的成功地打破了風格流派的藩籬,展現出的是一種真正沒有風格所制約的真實藝術。

與其說雅尼是一位音樂家,不如稱其為一位音樂魔法師,他擅長於將各類型樂器與各種風格的音樂中最優美的部份擷取出來融合成為作品,就如同在他的公開演奏會當中,除了他自己的鋼琴獨奏曲段之外,他幾乎永遠都站在舞台最前端被五部電子琴以及一架大型電子混音器面板所包圍,在他那龐大的樂團編制中的各個樂師們,各自操執著各種樂器演奏出各個不同的樂段,經過雅尼那巧妙地協調、轉化、銜接、混音之手法幻化出了各式各樣魔幻般的聽覺饗宴。雅尼的大型演奏會舉辦地點通通都是在各個讓人驚嘆的世界奇觀前舉行,像是位於希臘雅典衛城的巴特農神殿、印度的泰姬瑪哈陵、中國的紫禁城,配合上那華麗夢幻的舞台效果,可謂真的是時間藝術與空間藝術的完美結合。以下就跟各位分享幾部 Yanni 現場演奏會的實況:


Santorini


One Man's Dream


Nightingale


World Dance


Nostalgia


The Storm


Marching Season


Rainmaker


For All Seasons


Within Attraction


★本文章之影音短片乃連結自YouTube網站以供欣賞,更多關於該藝人之資訊煩請參考其官方網站:
http://www.yanni.com/

0 則狂熱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