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音樂聆賞研究之訪談對話

本文章是屬於
《音樂聆賞與探索調查研究》
之個人音樂賞析日誌之一。




格主日前有幸受邀參加了《音樂聆賞與探索調查研究》這個研究計劃,至今音樂聆賞日誌之編撰已告一段落,在該計劃之第三階段訪談中,談到了一些我個人的音樂欣賞經歷與感受,在此就將我接受訪談的內容整理出來跟大家分享:

【Yuans】:你有購買音樂光碟嗎?
【Agustín】:其實坦白講,我從很多年以前就停止購買音樂光碟了。那是一次滿糟糕的經驗,記得那時候買了一張剛出的音樂專輯,剛打開包裝的時候當場傻眼,因為裏面竟然有附使用手冊,我從來沒看過音樂光碟會附使用手冊的。結果仔細閱讀以後才知道,原來這張光碟是特殊加密過的防盜拷光碟,一定要使用它裏面所附帶的「專屬」播放程式才能播放,至於車上音響或手提音響通通不能聽,而且偏偏那套播放程式又是微軟的 Windows 平台專屬的,無法在我平常使用的 Linux 系統上執行。所以從此以後,決定再也不買正版的音樂光碟了。

【Yuans】:那你之前買的音樂光碟都會收在固定的地方嗎?
【Agustín】:之前買的都轉錄成 MP3 存放在電腦中方便隨時開出來聽,至於光碟我都直接封存起來,不過那些並不多。

【Yuans】:那你存放在電腦裡的檔案會做整理嗎?
【Agustín】:大致上就分成不同的目錄歸檔,沒有特別花心思在上面。比如說拉丁音樂會有一個專屬目錄,新世紀音樂也有一個,裏面再依照藝人的名稱建立不同的子目錄存放,MP3 和 MV 檔案也會分開存放,以方便想聽的時候可以方便存取。

【Yuans】:你是什麼時候對於各種「音樂類型」有相關的「知識」的啊?像你用音樂類型作區分時,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Agustín】:剛開始是因為喜歡上少數幾位藝人的作品,激發了我去更深入了解的慾望。所以就自行去網路上找相關資料研讀,等到大致上取得了個概念以後,再廣泛且大量的聆聽多種不同類型的音樂,久而久之就對於所謂的「風格」可以輕易分析辨認出來了。據我所知,音樂學系的學生在關於曲風辨認的部份,好像也是用差不多的方法來訓練的。因此關於音樂類型的分類部份對我來說比較沒有什麼困難。

【Yuans】:上一次有想聽的音樂是什麼時候?可以描述一下當時的狀況嗎?
【Agustín】:呵呵,我隨時隨地幾乎都會想聽音樂,不論是看書時、做研究時、閒暇無事時、心血來潮時.... 等等。

【Yuans】:為什麼時時刻刻都會想要有音樂呢?而且應該在每個不同的時刻,想聽的音樂會是不一樣的吧?!
【Agustín】:通常都是因為生活無趣、心靈空虛、情緒鬱悶煩躁、心情開心快樂時,這些都是會趨使我去聽音樂的原動力。且我覺得音樂有點像是美食一般,不同的時候有著不同的心情就會想要不同的口味。

【Yuans】:你是否有過明明就想聽音樂,但是卻不知道該聽什麼以符合當時情境之音樂的時候嗎?
【Agustín】:這種情況也時常有,通常想聽音樂但是卻不知道要聽什麼的時候,那就是代表著一件事情 - 「該是去尋覓新的音樂來聽的時候了。」^_^

【Yuans】:哈,那該怎麼尋覓呢?你可以以一個經驗來描述那個尋覓的過程嗎?來說說看是怎麼尋覓的。
【Agustín】:通常在網路上晃久了,多多少少都會瞥見一些之前沒有接觸過或甚至未曾聽過的藝人團體,那些就是拓展音樂聆聽視野的方向了。我通常都會依照那些藝人團體的「相關線索」在網路上尋覓,比如說在 YouTube 上面搜刮或到 Wikipedia 上面找相關介紹,甚至有時候會直接造訪該藝人團體的官方網站或樂迷俱樂部。真的覺得很喜歡的話就會考慮幫他寫個簡介放上部落格(拉丁音樂的部份),或者下載他們的 MP3 或 MV 來收藏(新世紀音樂的部份)。

【Yuans】:有沒有什麼樣的字眼會特別吸引你?
【Agustín】:只要是音樂類型是屬於我所感興趣的領域,任何沒看過的字眼都會引起我的注意。

【Yuans】:
在部落格上介紹音樂,你有希望達到什麼樣的效益嗎?
【Agustín】:我成立該部落格(拉丁狂熱世界)的目的純粹只是抱持著跟同好分享,並且認識更多同好的心態。如妳所見在我的部落格上連一個廣告都沒有。我從未打算從中獲得什麼利益。

【Yuans】:呵呵,有你這樣的樂迷真不錯。那像有的流行音樂混搭一點拉丁色彩,那種你會喜歡嗎?
【Agustín】:跟非拉丁曲風結合的拉丁樂曲基本上也都被我歸類在拉丁音樂的範疇中,所以我的部落格裏面也有介紹不少這類型的藝人團體。

【Yuans】:像國內藝人的創作比較不會有明顯的「音樂風格」,那你會聽嗎?
【Agustín】:關於目前國內的音樂藝人團體(較大眾化的那些),基本上依照我的個人觀點看來,幾乎都青一色是屬於純流行音樂、純搖滾音樂或者是純饒舌樂,即使有少數號稱結合民俗文化的音樂(少數台語歌手),大多都是太過於守舊,或者太過於所謂的「摹仿化」,這和大陸人的創意產業很像,總是擺脫不了「摹仿」的陰影,幾乎都是在摹仿別人,或者把摹仿自不同人的部份混合成自己的,嚴重缺乏其原創性。這不只是在音樂裡,即使是電影、電腦遊戲... 等等創意產業裡都常常看見。

【Yuans】:你會看星光大到那一類的節目嗎?
【Agustín】:幾乎從來不看。

【Yuans】:那你有學過音樂或參加過音樂性社團嗎?這對你聽音樂是否什麼影響?
【Agustín】:小時候曾經學過半年的 keyboard,但是這並沒有太大的影響,反倒是小學時的音樂課對我造成的負面影響很大。記的那時上音樂課實在是挺痛苦的(笑),因為每每都被逼著要去練唱那些自己覺得很難聽的歌,就只是因為考試要考,至於自己有興趣的歌曲則總是被音樂老師視為靡靡之音,絲毫都沒有轉還的餘地。就好像我們小時候讀幼稚園時,總被逼著去聽那些沒什麼音樂造詣的人寫的歌曲,像是什麼哥哥爸爸海浪滔滔之類的,這實在是對於音樂細胞的一種嚴重摧殘。即使是有些時候並無硬性規定可以自選曲目,也只可惜因為當時的音樂老師對於課本以外的音樂幾乎一翹不通,也沒有什麼能耐可以去開導學生尋找真正屬於自己性向的音樂,所以即使可以選歌也不知道有什麼可以選。

【Yuans】:唉,這就是我們的教育嘛!倘若菲爾普斯在台灣的話,可能早被放棄了因為他是過動兒。
【Agustín】:呵呵,其實我只是覺得「多元化」才是藝術學門的重點,絕對不可以「制式化」,否則就會很容易流為八股了。

【Yuans】:呵呵,那你會想走創作的路嗎?
【Agustín】:哈哈哈,其實不瞞你說,我所夢想中的職業其實是當個作家,撰寫些關於文學小品、藝文評論、社會觀察之類的文章或書籍。

【Yuans】:但你是主修資訊的?
【Agustín】:呵呵呵,我承認我是很矛盾的人。

【Yuans】:那音樂對你來說算是什麼呢?
【Agustín】:音樂差不多可以算是我的第二糧食了,沒音樂聽就像是吃三餐卻沒有味覺,那將會是很痛苦的生活。

【Yuans】:看的出來你很用心在聽音樂,你的手機鈴聲有特別去找嗎?
【Agustín】:手機鈴聲,坦白講我連設定都還不太會的說。關於這點其實我也是滿納悶的,為什麼大家都很喜歡玩手機並且換用各式各樣的鈴聲,我總覺得那挺無聊的。其實我連隨身聽都沒有的說,雖然說我很喜歡音樂,但是並非一天到晚都黏著不放,有時候靜下來聆聽來自周遭的聲音,或者是享受那片刻的絕對寧靜,可以讓來自自己心底的聲音浮現。

【Yuans】:嗯嗯,其實真的是這樣,那你會上 KTV 嗎?
【Agustín】:沒有耶,我幾乎都不去 KTV 的說,在我所喜歡的音樂裏面,可以唱的歌曲在台灣的 KTV 裏面都不會有的,所以去了也似乎也是只有當聽眾的份。

【Yuans】:訪談到此結束了,真是超級感激你的,你的網誌內容很豐富,我有另一個受訪者問我,可不可以看其他人的網誌,我就想到你,他看到了你的以後也很喜歡。
【Agustín】:呵呵,很高興有幫上忙。之前常常在網路上看到類似的學術研究問卷,只要能幫的我都盡力參與,因為我了解這種資料的收集實在不易,假若看到自己的問卷乏人問津鐵定會很失落。

★關於該研究計劃,敬請前往其專屬網站:
http://homepage.ntu.edu.tw/~yuanshung/MusicMania/default.htm

0 則狂熱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