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第伍拾部、騷沙式的雷鬼凍

Salsatón(騷沙凍)是一種在西元 2006 年出現的一種新生代拉丁音樂曲風,顧名思義就是由騷沙(Salsa)以及雷鬼凍(Reggaetón)這兩大加勒比海音樂流派所彙集而成(Salsa con Reggaetón),在本格先前的一篇文章《第參拾部、熱情洋溢的騷沙老爹》裡,曾經讓各位稍微見識到這種新拉丁混血音樂,這種將加勒比海兩大風格迥異的音樂流派結合的天才,其實是由一位名為 Andy Montañez(安迪‧孟達涅茲)的老牌 Salsa(騷沙)歌手所創,他是一位出身於波多黎各(Puerto Rico)的拉丁藝人,於西元 2006 年時與另外兩位雷鬼凍(Reggaetón)音樂界的大老 Daddy Yankee(洋基老爹)以及 Julio Voltio 合作開創的試驗性音樂流派,其原始動機不難想像,不外乎是想要藉由在美洲流行樂壇燒得炙熱的雷鬼凍(Reggaetón)音樂,讓傳統的古巴騷沙(Salsa)音樂發揚光大,並進而打入以年輕人為主力的主流音樂市場。

Andy Montañez(安迪‧孟達涅茲)這位在西元 1942 年出生於波多黎各(Puerto Rico)的傑出歌手,曾經是那馳名加勒比海超過四十五年的樂團 El Gran Combo 之成員,那是一個素有騷沙音樂大學(La Universidad De La Salsa)之稱號的老牌騷沙(Salsa)樂團,在他單飛之後開始於國際樂壇闖下自己的一片天空。安迪早年時的歌曲多是以傳統的古巴騷沙(Salsa)音樂為主,直到了近年來才開始嘗試不同的音樂型態,先是籌組了一個新樂團專門以波雷洛(Bolero)音樂創作為主,之後不久就又開創了本文所介紹的騷沙凍(Salsatón)這種特殊的音樂流派。關於雷鬼凍(Reggaetón)以及騷沙(Salsa)這兩種音樂風格的相關介紹,可以參考本格的這兩篇文章:《第伍部、重口味的拉丁音樂"Reggaetón"》《第貳部、拉丁世界的代表性音樂 Salsa》

底下這首歌曲就是安迪對於騷沙凍(Salsatón)首創時的宣示(Manifiesto),在其 MV 中跟 Julio 合作演出象徵著這兩大音樂流派的正式結盟,由於是初期試驗性的作品,只有在節奏組(Rhythm Section)以及後半段的歌唱組(Vocal Section)部份有些許的雷鬼凍(Reggaetón)元素,大體結構上都還是屬於騷沙(Salsa)歌曲,兩種音樂元素並未很完全地融合為一體:


Mi puertorro (我的波多黎各同胞)


接下來這幾首歌曲則是早期時安迪所演出的傳統騷沙(Salsa)舞曲,如同前面所提,他在早期所演出的騷沙歌曲都是非常傳統地大量保留原始古巴風味,和其他一些世界級的騷沙(Salsa)歌手之音樂略有不同,因為它幾乎沒有融合進美國搖滾與流行音樂的元素,也因此在普遍上來說較無法為新一代的年輕音樂聆賞者所喜愛,但是卻讓原始的古巴音樂文化氣息完整的保留下來:

Casi te envidio (我有點羨慕你)


Se fue y me dejó (他離開了並且拋下我)


Pillo buena gente (我專搶劫好人)


Payaso (小丑)


Julia (胡莉雅)


★本文章之影音短片乃連結自YouTube網站以供欣賞,更多關於該藝人之詳細資訊,煩請前往他在波多黎各音樂名人堂的專屬頁面:
http://www.musicofpuertorico.com/index.php/artists/andy_montanez/

2 則狂熱留言:

::: Pinggis's Works ::: 提到...

Like Pillo buena gente (我專搶劫好人) very much!! The Mi puertorro (我的波多黎各同胞) had disconnected.

Agustín 提到...

感謝通報,遺失的影片連結已經重新連上了!^_^

讚哦!想不到您也會喜歡那麼傳統的騷莎(Salsa)音樂!看來您的身上可能也有流著拉丁之血,嘻嘻!^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