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第伍拾伍部、世界級佛朗明哥舞王

在本格之前的一篇文章《第壹部、來自西班牙的漂亮寶貝》中,有大略性地跟各位介紹過了佛朗明哥(Flamenco)這種道地的西班牙音樂與舞蹈的歷史淵源與特色,其實真正傳統的佛朗明哥音樂,是沒有什麼華麗的樂器伴奏的,而且也不像目前的流行音樂或其他類型的拉丁音樂一般,有著前後一貫而統一的節奏組板調,所以對於已經習慣於現代二十一世紀主流音樂的聽眾來說,總會覺得這種傳統風味的佛朗明哥,其音樂太過單調而缺乏整體的節奏感,也時常因為傳統的佛朗明哥歌手所使用的那種特殊唱腔而感到不習慣,也因此這樣的音樂風格越來越難為大眾的品味所接受,所以它已經逐漸地隨著時間而消逝了,只有在西班牙地區或一些較傳統的音樂舞蹈活動中才會出現。而對於目前大眾比較能夠接受佛朗明哥音樂,其實是混合了大量的現代流行音樂元素在其中的現代佛朗明哥(Flamenco Moderno)音樂,這也是本格之前所跟各位介紹過的那些佛朗明哥音樂。

然而,佛朗明哥的舞蹈卻不像它的音樂一般沒落,這種舞蹈在最近幾年隨著現代佛朗明哥音樂的流行,而被廣泛地傳播到了世界各地區,也在各地引起了火焰般的佛朗明哥狂潮,即使是在臺灣的眾多舞蹈教室中也可偶見芳蹤,它那滄勁有力又優雅華麗的肢體動作,加上舞鞋在木質地板上敲擊所發出的節奏,是眾多舞蹈愛好者所無法抵擋的魅力。佛朗明哥因為它那優美又帶勁道的舞蹈動作,很容易讓人們誤以為它是一種熱情奔放的音樂與舞蹈風格,事實上大部份的傳統佛朗明哥所欲表達的情感,都是非常的哀傷與陰鬱的,這也是它在對於悲傷情感的一種較為特殊之詮釋方法。

Joaquín Cortés(胡亞金‧果爾戴斯)是一位出生於西元 1969 年的世界級佛朗明哥舞者,他的舞蹈以及所搭配的音樂,就是非常道地的傳統佛朗明哥(Flamenco Tradicional),他是接受正規的芭蕾舞蹈以及佛朗明哥舞蹈訓練出身的西班牙舞者,憑藉著那高超的舞蹈功力所展現出來的舞技,使他自己鞏固在佛朗明哥舞壇霸主的地位多年。直至今日為止,他已經主導了六場世界級的巡迴舞蹈表演,且他所創立的佛朗明哥芭蕾舞蹈公司,也製作拍攝了四部舞蹈色彩濃厚的經典西班牙電影。底下就跟各位分享幾部 Cortés 的精彩舞蹈演出片段:










★本文章之影音短片乃連結自YouTube網站以供欣賞,更多關於該藝人之相關資訊,敬請前往他在佛朗明哥世界網站的專屬區:
http://www.flamenco-world.com/magazine/cortes/cortes.htm

4 則狂熱留言:

::: Pinggis's Works ::: 提到...

這個霸主 (Joaquín Cortés 胡亞金‧果爾戴斯) 果然犀利..長髮俊俏, 身裁保養也是一流, 不覺得已是近40歲的人... 我們公司也有 佛朗明哥舞蹈社, 下次我來貼貼他們成果展的靜態照片.

Agustín 提到...

¡Hola! Pinggis. 哇,原來佛朗明哥之火還有燒進貴公司呀! 看來這股狂潮在台灣社會還深植的不淺 ^_^ 那小生就此靜候您的成果分享嚕! ^_^

Joaquín 看起來的確可以算是在中年族群裡,屬於相當健康硬朗了,或許這和他的生活習慣有相當大的關聯。

題外話,之前根據世界醫學衛生與飲食的研究發現,那些環地中海民族(尤其是西班牙和義大利)的人民,其平均壽命和健康指數都普遍比其他地區的人要高上許多,研究的結論是歸因於他們的飲食習慣,地中海美食其實絕大多數都是植物性和海產類的食材,而幾乎顯少有肉類食物。所以說多吃些西班牙美食或義大利美食應該會比較健康 ^_^

匿名 提到...

我非常喜歡拉丁音樂,讓人不禁要隨之起舞,
Amigo,謝謝你提供專業的介紹^^

Agustín 提到...

呵呵,非常高興您也喜歡拉丁的旋律,您的部落格才真的是專業呢!^_^ 讓敝小生自嘆不如呀!^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