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第伍拾玖部、扭動的南洋狂熱

相信對於曾經走過八0年代流行音樂的人來說,黏巴達(Lambada)這種迷漾狂熱的拉丁旋律絕對是非常地熟悉,這種發源自巴西的傳統民俗音樂,曾經在八零年代時伴隨著它那熱情奔放的黏巴達舞蹈,狂掃全世界的流行樂壇,也曾經是風靡於各大舞廳與派對的主流音樂。雖然說因為地緣上的關係,使得它與加勒比海地區的數種音樂風格有些神似,例如在大多數的黏巴達舞曲中,也大量地使用康加鼓和沙鈴來作為主要節奏組(Ritmo Sección)樂器,也利用了些電吉他來強化其節奏感與提供階層感,但是它卻使用手風琴來取代掉小號和薩克斯風在曲調組(Melodía Sección)的地位,再配合上那節拍緩慢而輕柔的歌唱組(Vocal Sección),譜出了一種熱情奔放卻又溫柔浪漫的音樂感受,若是將黏巴達說成是黏黏的巴恰達,其實是一點也不為過。

黏巴達這種音樂及其舞蹈所帶給聽眾的感受,就如同在那熱帶風味濃厚的沙灘上,深碧湛藍的海洋伴隨著雪白浪花拍打著,和煦而溫暖的艷陽,掛在蔚藍無邊而雲朵輕飄的藍天之上,普世照耀著這無極的森林與大海,而高聳地佇立在一旁的椰林,則是在那溫暖且帶著海之氣息的微風吹拂下,輕柔地搖曳舞動著,在那竹竿和茅草所搭建的簡易舞池與酒吧旁,盞盞熱情的火炬燃燒著,就如同舞池裡盡情扭動的舞者的心,和著那醉人甜美的水果酒一起舞動直到夕陽金輝灑遍大地,直到皎潔的月色高掛星空也永不休止。

Kaoma 是一個在八零年代成軍於法國的黏巴達樂團,團內成員大多來自加勒比海地區各國,其主唱者 Loalwa Braz 則是一位巴西裔的傑出歌手兼作曲家,其所創作的歌曲也多以葡萄牙文為主。他們的音樂成功地將黏巴達以流行音樂的姿態,打進了國際音樂市場,也為這個音樂的祖國巴西在世界音樂裡打響了名號。底下就跟各位分享幾部該樂團的 MV 短片:


Lambada


Lambamor


Melodie D'Amour


Danca tango mango


Dençando lambada


Lamba Reggae


Lamba caribe


★本文章之影音短片乃連結自YouTube網站以供欣賞,更多關於該樂團之相關資訊,敬請前往其官方網站:
http://www.kaoma-lambada.com/

5 則狂熱留言:

遊騎兵 提到...

狂熱的黏巴達 就在今夜為自己洗禮 此刻已
無需做作和小心翼翼 不由自主的雙腳 舞動

::: Pinggis's Works ::: 提到...

Yes!! 黏巴達~Lambada~
記得是我大二的時候跳的舞碼!!!
懷念舞曲的節奏
更懷念當時的~舞伴~!!

Agustín 提到...

¡Hola! 遊騎兵 Mi querido amigo. Me encanta la Lambada iqualmente que tú. Es de verdad una música eterna para todo el mundo. Entonces... ¡Vivia la pasión de la música latina! Ja ja ja~~~

嘿嘿,Pinggis 老兄,想不到您在大學時就過的這麼樣的"風光"了呀!嘻嘻,看來小弟還是得多跟您學學才行。

匿名 提到...

南洋...
現是夏天還是冬天呢?

Agustín 提到...

呵呵,那就得看您指的南洋是哪邊嚕,如果是以黏巴達的祖國巴西來說的話,現在他們大部份領土的天氣,確實都是艷陽高掛的炎炎夏日哦!^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