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經典拉丁:Clandestino

本集經典拉丁系列要為各位介紹的是一首由來自法國的歌手 Manu Chao (瑪奴‧喬)所演唱的歌曲 - Clandestino(偷渡客),這是一首相當獨特的樂曲,歌詞內容是在感嘆現實世界中種族歧視的問題與無奈。至今雖然奴隸制度已經不復存在,但是仍然有多少人只因為身世或血統的差異而遭授著奴隸般的待遇,在這殘酷又黑暗的廣大社會中之某個陰暗角落裡,為了最基本的生存權力而掙扎奮鬥著,與今天資本主義當道的自由世界中之所謂上流人士形同強烈的對比和諷刺。

更多關於 Manu Chao 的音樂與背景介紹敬請參閱本格的另外一篇文章:《第拾肆部、出身法國的拉丁鬼才》。在此就跟各位分享該首樂曲的 MV 影片:




Solo voy con mi pena
我帶著悲傷獨自的走著

Sola va mi condena
帶著我的罪刑孤獨地前往

Correr es mi destino
逃跑是我被註定的命運

Para burlar la ley
為了逃避法律

Perdido en el corazón de la grande Babylon
迷失在這廣大的巴比倫城裡

Me dicen el clandestino
我被稱為偷渡客

Por no llevar papel
只因為沒有證明文件

Va una ciudad del norte
去北方的一個城鎮

Yo me fui a trabajar
我去了那邊討生活

Mi vida la dejé
我所拋棄的人生

Entre Ceuta y Gibraltar
在於修達與直布羅陀之間

Soy una raya en el mar
我乃是海中之一芥草

Fantasma en la ciudad
城中之一孤魂

Mi vida va prohibida
我的生命是不被允許的

dice la autoridad
根據官方的說辭

Solo voy con mi pena
我帶著悲傷獨自的走著

Sola va mi condena
帶著我的罪刑孤獨地前往

Correr es mi destino
逃跑是我被註定的命運

Por no llevar papel
只因為沒有證明文件

Perdido en el corazón de la grande Babylon
迷失在這廣大的巴比倫城裡

Me dicen el clandestino
我被稱為偷渡客

Yo soy el quiebra ley
我乃是違法之徒

Mano Negra clandestina
黑色雙手的偷渡客

Peruano clandestino
祕魯人是偷渡客

Africano clandestino
非洲人是偷渡客

Marijuana ilegal
大麻則是不合法的

Solo voy con mi pena
我帶著悲傷獨自的走著

Sola va mi condena
帶著我的罪刑孤獨地前往

Correr es mi destino
逃跑是我被註定的命運

Para burlar la ley
為了逃避法律

Perdido en el corazón de la grande Babylon
迷失在這廣大的巴比倫城裡

Me dicen el clandestino
我被稱為偷渡客

Por no llevar papel
只因為沒有證明文件

Nigeriano clandestino
尼日爾人是偷渡客

Argeliano clandestino
阿爾及利亞人是偷渡客

Boliviano clandestino
波利維亞人是偷渡客

Mano Negra Ilegal
黑色雙手是違法的


★本文章之影音短片乃連結自YouTube網站以供欣賞,歌詞之中文部份由格主 Agustín 翻譯。

0 則狂熱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