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第貳拾貳部、從古典走到現代

Plácido Domingo (多明哥)是全世界都家喻戶曉的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本名為 José Plácido Domingo Embil 的多明哥在西元 1941 年出生於西班牙的首都馬德里(Madrid),到了八歲的時候隨著家人一同移居至墨西哥,從年幼之時開始就在音樂與戲劇的環境下耳瀆目然地陶冶出極高的音樂造詣,他從 1957 年跟著母親正式登臺演出後至今,音樂的風格橫跨多種不同派系,從初期的古典義大利歌劇直到後期融合了大量流行音樂色彩或地方民俗文化之樂曲,前前後後總共發行的專輯數量超過一百張,是一位在拉丁世界非常傑出的聲樂家與戲劇家。在此就跟各位分享幾部 Plácido Domingo 的 MV 精選集:


Quiéreme mucho (多愛我一些吧)

♥關於本首歌曲之原文歌詞與中文翻譯,敬請參見本格之另外一篇文章《經典拉丁:Quiéreme mucho》

Nessun Dorma

♥這部是多明哥年輕時的演出,這首樂曲就是著名的義大利歌劇「杜蘭朵公主」裏面的一首詠嘆調「公主徹夜未眠」,歌曲內容是以義大利語吟唱,底下附有西班牙文字幕。

No puede ser (不能夠成為)


Amor, vida de mi vida (愛,我生命中的生命)


Solamente una vez (只要一次)

♥世紀三大男高音同台演出(Domingo、Pavarotti、Carreras)。

Quando le sere al placido


La traviata



★本文之影音資料乃連結自 YouTube 網站以供分享,敬請前往原作者之官方網站以獲取更多資訊:
http://www.placidodomingo.com/

2 則狂熱留言:

遊騎兵 提到...

hola agustin
我個人覺得吉他 在拉丁樂裡
吉他占在主 協奏比例很高
是不是中 南美洲早期以務農維生
生活比較困苦 樂器常以較便
宜的吉他作為使用 在mv裡
也常看到它的出現 唱情歌好像也常
用到

Agustín 提到...

¡Hola! Querido amigo mío.
您研究得滿仔細的哦 ^_^,其實「吉他」這種樂器最早的起源是從中世紀時在伊比利半島,也就是今天的西班牙、葡萄牙領土,後來他的比例、規格、形狀標準也是在西班牙所制定的。雖然說吉他是一種統稱,在該類別底下的撥弦式樂器種類非常的繁多,而拉丁音樂中的吉他最早是出現在西班牙的佛朗明哥(Flamenco)舞曲裏面,也因此那種吉他也被稱為西班牙吉他或者佛朗明哥式吉他。到了後來西班牙殖民廣大的中南美洲時,這種樂器就被傳入了拉丁美洲,也造就了今天在 Salsa、Bachata、Mariachi、Cumbia、Vallenato 等等拉丁曲風中,有這麼濃厚的吉他伴奏,雖然說他們使用的是不同種類的撥弦樂器,但是都同屬於吉他類別的。

我本身也不是學音樂的,所以沒辦法提供你很完整的資訊,若其中有誤還煩請前輩能指點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