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8日 星期五

第拾玖部、田園派的拉丁樂曲

Norteño (諾戴妞),是一種起源自墨西哥鄉村地區的傳統民俗音樂,屬於 Mariachi (瑪里亞契)的一種分支,此種類型的音樂在墨西哥以及美國地區格外地風行,其名稱 Norteño 在西班牙文中乃是"北方的(人)"之意思,有時又會稱為 Norteña 或者 Conjunto。此種風格的音樂與之前介紹過的墨西哥傳統民俗音樂 Mariachi (瑪里亞契)非常類似,不同的地方在於它所使用的和絃伴奏變化較為固定,且都以節奏強烈的進行曲(March)為其主要和絃,除了六弦式吉他以及手風琴之外沒有太多元的樂器伴奏,給人呈現出一種「清淡而不單調,平淡而不乏味」的田園式拉丁曲風。關於 Mariachi (瑪里亞契)這種音樂風格,敬請參閱本格的另外兩篇文章:《第柒部、來自墨西哥的暖流(一)》《第柒部、來自墨西哥的暖流(二)》

本集要為各位帶來一個竄紅於 1960 年代末期的墨西哥樂團 - Los Tigres Del Norte (北方之虎),當年他們是六位不到二十歲的年輕小伙子,他們的曲風即是屬於此類型的音樂。北方之虎的歌曲特色乃是利用音樂的手法去詮釋一種絕大部分美國人望之卻步但卻又無法逃避的"真實世界",關於愛情、人生、以及在殘酷現實世界中的掙扎描述的相當淋漓盡致,甚至有部份歌曲內容還觸及到藥物濫用以及非法移民等社會黑暗面的議題。他們算是在 Norteño 音樂派系中相當具有代表性的樂團,在此就跟各位分享幾部 Los Tigres Del Norte 的 MV 精選集:


La reina del sur (南方皇后)


Mi fantasía (我的幻覺)


Jefe de jefes (萬王之王)


La camioneta gris (灰色的小貨車)


Señor locutor (播音員)


La bonda del carro rojo (紅車樂團)



★本文之影音資料乃連結自 YouTube 網站以供分享,敬請前往原作者之官方網站以獲取更多資訊:
http://www.lostigresdelnorte.com/

0 則狂熱留言: